校内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制度 > 校内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医学院财务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00:00 点击次数:[]

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陕西省会计管理条例》、《陕西省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办法》(陕教财[2013]99号)等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正确处理事业发展需要和资金供给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国家、学校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实施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推动“阳光”财务。

第三条 学校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合理编制学校预算,有效控制预算执行,完整、准确编制学校决算,真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合理安排支出,努力节约支出;建立健全学校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实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真实完整地反映资产使用状况,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加强对学校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发挥基础保障和引导调控作用,提高质量效益,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第四条 学校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财务管理体制、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结转和结余管理、专用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负债管理、成本费用管理、财务清算、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等。

第二章 财务管理体制

第五条 学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统一领导指由学校统一领导学校各项财经工作,制定统一的财经制度,统一调配各项经济资源;集中管理指学校对各项经济活动实行集中管理。

第六条 学校财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全面履行财务工作的领导责任和经济责任,严格遵守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学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第七条 学校成立由校长负责,学校其他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及相关专家参与的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议研究学校重大经济事项,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审查意见。

第八条 学校财务处是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在校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校财务工作。

学校所属非独立法人单位不得单独设置财务机构和会计账薄。所属全资或者控股的独立法人单位的财务机构负责人的任免,由学校财务处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

第九条 学校财务处配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专职财会人员。财务处负责人应当具备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条件。财会人员应当具备与其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资格和能力。财会人员的调入、调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由财务处会同人事处办理。财务处负责学校在岗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和检查。

学校财务人员的数量,根据在校生人数和收支规模,以及财务工作的需要,足额配置。

第十条 学校应重视财会人员的选用和培养,把财会专业技术岗位确定为学校重要的专业技术岗位,财务工作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支持和鼓励财会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财务管理梯队。

第十一条 学校财务工作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为陕西省教育厅。

第三章 预算管理

第十二条 学校严格实行预算管理。

预算是指学校依据国家有关预算管理政策规定,结合事业发展目标和计划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学校预算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

第十三条 学校根据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财力可能,编制中长期财务收支计划。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应当与财务收支计划相适应。

第十四条 预算编制原则

学校预算编制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收入预算坚持全面真实、积极稳妥原则;支出预算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原则,优先支持学校内涵式发展,稳步提高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活动的基本运转保障水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适当控制并合理安排基本建设投资。

第十五条 预算编制方法

(一)学校年度预算方案应当收支平衡,不得编制赤字预算。

(二)学校经费预算由财务处负责编制。

(三)学校上报的省级部门预算按照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编制规定及要求执行。

(四)校级部门经费预算的编制,结合中长期财务收支计划,参考以前年度预算执行、结转和结余情况,根据预算年度事业发展目标、计划与财力可能,以及年度收支增减因素和措施,并结合各部门、单位上报的预算建议数,按照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的要求编制年度预算方案。

第十六条 预算编制程序

(一)财务处作为学校的预算管理部门,具体负责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监督工作。

(二)学校上报的省级部门预算按照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采用“二上二下”的编制程序。

(三)校级部门经费预算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

1.校内各单位提出预算年度的明细预算建议数上报财务处。

2.财务处根据各部门预算建议数、预算编制原则和编制方法,提出校级部门经费预算草案,上报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提请校长办公会研究。

3.根据校长办公会的修订意见修改预算草案,然后提交校党委会审定。

4.校级部门经费预算方案经审定通过后,由校长签发执行。

第十七条 预算执行

(一)预算确定后,由财务处向校内各单位书面下达预算通知。为确保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性,预算一经下达必须严格执行,不得安排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不得改变开支范围和标准。

(二)预算执行实行“超支不补、节余留用”和“预算结余收回”两种约束机制,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预算执行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各单位负责人为一支笔审批人,负责经费开支审批,确保各项开支的科学合理和合法有效。

第十八条 预算调整

预算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因学校工作计划调整、任务变动或其他重要情况出现,确需增加支出时,在有收入保障的条件下,按有关规定程序审批后新增或追加当年预算。

第十九条 学校建立和完善校内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并与预算安排相挂钩,以促进预算的执行。

第二十条 学校决算是指学校根据预算执行结果编制的年度报告。

第二十一条 学校按照规定编制年度决算,加强决算审核和分析,保证决算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由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财政部门审批。

第四章 收入管理

第二十二条 收入是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依法取得的非偿还性资金。

第二十三条 学校收入包括:

(一)财政补助收入,即学校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

1. 财政教育拨款,即学校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教育拨款。

2.财政科研拨款,即学校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科研拨款。

3.财政其他拨款,即学校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本条上述拨款范围以外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即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

1.教育事业收入,即学校开展教学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通过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向学生个人或者单位收取的学费、住宿费、委托培养费、考试考务费、培训费和其他教育事业收入。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不计入教育事业收入;从财政专户核拨给学校的资金和经核准不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计入教育事业收入。

2.科研事业收入,即学校开展科研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通过承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化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等取得的收入。科研事业收入不包括按照部门预算隶属关系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三)上级补助收入,即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即学校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即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即本条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学校应当利用人才等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以设立教育基金会等多种方式,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学校收入来源。

第二十四条 学校组织收入应当合法合规。各项收费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不得擅自设立项目、提高标准和扩大范围;服务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履行审批程序,在校内进行公示,使用合法票据;校内各项收费及其票据由财务处统一管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账户核算,统一财务管理,不得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

第二十五条 学校执行事业性收费“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对应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上缴,不得隐瞒、滞留、截留、挪用和坐支。

第五章 支出管理

第二十六条 支出是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发生的资金耗费和损失。

第二十七条 学校支出包括:

(一)事业支出,即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1.基本支出:即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即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二)经营支出,即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即学校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四)上缴上级支出,即学校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五)其他支出,即本条上述规定范围以外的各项支出,包括利息支出、捐赠支出等。

第二十八条 学校各项支出全部纳入学校预算。

学校建立健全支出管理制度,建立各项支出的负责人授权审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二十九条 学校预算安排的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没有统一规定的,结合本校情况确定,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

第三十条 学校从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取得的有指定项目和用途的专项资金,坚持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的管理原则,并按照规定向财政厅和教育厅报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完成后,报送专项资金支出决算和使用效果的书面报告,接受财政厅和教育厅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第三十一条 学校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照国家规定实施招投标;以财政性资金购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依法实施政府采购。

第三十二条 学校努力节约开支,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强支出管理,不得虚列虚报;建立并组织实施校内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第三十三条 学校依法加强各类票据管理,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使用正确,不得使用虚假票据。

第六章 结转和结余管理

第三十四条 结转和结余是指学校年度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

结转资金是指当年预算已执行但未完成,或者因故未执行,下一年度需要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资金是指当年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者因故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经营收支结转和结余应当单独反映。

第三十五条 学校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的管理,按照财政厅的规定执行。

第三十六条 学校非财政拨款结转按照规定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按照不高于40%的比例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剩余部分作为事业基金用于弥补学校以后年度收支差额;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十七条 学校加强对事业基金的管理,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年度支出不得超出基金规模。

第三十八条 学校在年度终了前对本年度财务收支活动进行清理、核对、结算,及时确认收入和支出,结出结转结余额,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和完整。

第三十九条 学校结转和结余资金的有关规定:

(一)学校预算安排的各单位办公及业务费、用车费、差旅费和收入留成,原则上实行超支不补、节余留用的管理原则。

(二)学校预算安排的政策性专项资金、部门业务费,以及申报的校内专项等项目,在不影响正常工作运转的前提下,年度结束或项目已完成,预算结余资金全部或部分收回学校。

三)科研项目资金结余,按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第七章 专用基金管理

第四十条 专用基金是指学校按照规定提取或者设置的有专门用途的资金。

第四十一条 专用基金管理遵循先提后用、收支平衡、专款专用的原则,支出不得超出基金规模。

第四十二条 专用基金包括:

(一)职工福利基金,即从非财政拨款结余提取以及按照其他规定提取转入,用于单位职工的集体福利设施、集体福利待遇等的资金。

(二)学生奖助基金,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按照教育事业收入的6%提取,在事业支出的相关科目中列支,用于在校学生学费减免、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学校学生食堂补助、勤工助学、校内无息借款、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的资金。

(三)其他基金,即按照其他有关规定,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提取或者设置的其他专用资金。

第八章 资产管理

第四十三条 资产是指学校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

第四十四条 学校的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

第四十五条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以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各种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

前款所称存货是指学校在开展教学、科研、后勤保障及其他活动中为耗用而储存的资产,包括各类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

学校财务处建立健全现金及各种存款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经管人员的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结算。及时清理应收及预付款项,按期结算,不得长期挂账;对部门或个人无正当理由占用超过一年的应收及预付款项,财务处有权拒绝该部门或个人的借款和报销;对无法收回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照规定程序批准后核销。对存货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存货盘盈、盘亏,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第四十六条 学校银行账户的开设、撤销、变更等事项应当经过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门审批。学校所有银行账户由财务处统一管理。学校财务处以外的其他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学校名义擅自开设银行账户。学校不得出租、出借或转让银行账户。

学校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银行账户使用情况,接受监督检查。

第四十七条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是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学校的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学校的固定资产明细目录按照教育部报财政部备案标准执行。

学校购置固定资产应当足额落实资金来源,纳入预算管理,并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

第四十八条 学校对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或工作量法计提折旧。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不考虑残值。已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规范管理。

学校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依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办法执行。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动植物等,不计提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不计入学校支出。

第四十九条 学校对固定资产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行清查盘点。年度终了前,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保证账、卡、物相符。对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按照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第五十条 在建工程是指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达到交付使用状态的建设工程。在建工程达到交付使用状态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和资产交付使用。

第五十一条 无形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能为使用者提供某种权利的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财产权利。

学校通过外购、自行开发以及其他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应当合理计价,及时入账。学校转让无形资产,按照有关规定由法定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取得的收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学校取得无形资产而发生的支出,计入事业支出。

第五十二条 学校对无形资产在其使用期限内采用年限平均法进行摊销。对于使用期限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摊销办法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无形资产摊销不计入学校支出。

第五十三条 对外投资是指学校依法利用货币资金、实物、无形资产等方式向其他单位的投资。

学校严格控制对外投资。在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规定可以对外投资的,经过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履行有关审批手续。同时,明确学校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确保对外投资的安全和效益。

学校不得使用财政拨款及其结余进行对外投资,不得从事股票、期货、基金、企业债券、房地产及其他风险性投资。

学校以实物、无形资产等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的,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资产价值。

第五十四条 学校资产处置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标准,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学校出租出借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产、项目收购、校园周边开发等事项,应当符合城市规划和有关法律规定,经过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在校内公示,并履行有关审批手续。

第五十五条 学校对外投资收益以及利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取得的收入,纳入学校预算,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学校资产处置收入,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执行。

第五十六条 校内各单位利用学校资产或管理职能,在校内外开展的经营性质或有偿服务等经济活动所取得的各类收入,按照“收支两条线”政策执行,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核算。

第五十七条 学校资产设备处是学校国有资产宏观管理的职能部门。

学校资产设备处负责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资产全程、动态管理;按照科学规范、从严控制、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的原则合理配置资产,结合存量、结构、效用和状态,建立资产共享、共用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第五十八条 学校按照规定对占有使用的资产状况定期向主管部门作出报告。

第九章 负债管理

第五十九条 负债是指学校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劳务偿还的债务。

第六十条 学校的负债包括借入款项、应付及预收款项、应缴款项、代管款项等。

借入款项是指学校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入的各类款项。

应付及预收款项包括学校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等款项。

应缴款项包括学校收取的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应缴税费,以及其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的款项。

代管款项是指学校接受委托代为管理的各类款项。

第六十一条 学校对不同性质的负债分类管理,及时清理并按照规定办理结算,保证各项负债在规定期限内归还。

第六十二条 学校建立健全债务风险控制机制,规范和加强借入款项管理,借入款项经过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第六十三条 学校不得为任何组织(包括所属独立法人单位)或个人的经济活动提供担保和贷款抵押,不得实施融资租赁和回购等方式举借债务,不得违反规定向社会单位和校内职工借款(集资)。

第十章 成本费用管理

第六十四条 学校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实行内部成本费用管理。

第六十五条 费用是学校为完成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而发生的当期资产耗费和损失。

第六十六条 学校在支出管理基础上,将效益与本会计年度相关的支出计入当期费用;将效益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会计年度相关的支出,按照有关规定,以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形式分期计入费用。

第六十七条 成本核算是指按照相关核算对象和核算方法,对学校业务活动中发生的各种费用进行归集、分配和计算。

第六十八条 费用按照其用途归集,主要包括:教育费用、科研费用、管理费用、离退休费用和其他费用。

教育费用是指学校在教学、教辅、学生事务和其他教育活动中发生的各项费用。

科研费用是指学校为完成所承担的科研任务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管理费用是指学校为完成学校行政管理任务而发生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学校校级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各项费用,学校统一负担的工会经费、诉讼费、中介费、印花税、房产税和车船使用税等。

离退休费用是指学校负担的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方面的各项费用。

其他费用是指学校无法归属到本条上述费用中的其他各项费用。主要包括:对附属单位的补助、上缴上级支出、财务费用、捐赠支出等。

第六十九条 学校正确归集实际发生的各项费用;不能直接归集的,按照一定原则和标准合理分摊。

第七十条 学校根据实际需要,逐步细化成本核算,开展学校、院系和专业的教育总成本和生均成本等核算工作。科研活动成本的核算细化到科研项目。

学校实行内部成本费用管理,建立成本费用与相关支出的核对机制,以及成本费用分析报告制度。

学校成本核算按照财政部和教育部制定的标准执行。

第十一章 财务清算

第七十一条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学校发生划转、撤销、合并、分立时,进行财务清算。

第七十二条 学校财务清算,在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对相关财产、债权、债务等进行全面清理,编制财产目录和债权、债务清单,提出财产作价依据和债权、债务处理办法,做好国有资产的移交、接收、划转和管理工作,并妥善处理各项遗留问题。

第十二章 财务报告和财务分析

第七十三条 财务报告是反映学校一定时期财务状况和事业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财务报告分为月报、季报和年报。

第七十四条 学校报送的财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固定资产投资决算报表等主表,有关附表以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

学校所属独立法人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情况及重大经营事项,在学校财务报告的财务情况说明书中予以说明。

第七十五条 财务情况说明书,主要说明学校收入及其支出、结转、结余及其分配、资产负债变动、对外投资、资产出租出借、资产处置、固定资产投资、绩效评价的情况,对本期或者下期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第七十六条 学校的财务分析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按照主管部门的规定,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的需要,科学设置财务分析具体指标,按季度开展财务分析工作,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财务分析基本指标主要包括反映学校预算管理、财务风险管理、支出结构、财务发展能力等方面的指标(财务分析指标见附表)。

第十三章 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

第七十七条 学校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制度和有关政策规定的情况;

(二)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投(融)资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情况;

(三)预算编制、财务报告的科学性、真实性、完整性;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均衡性;

(四)各项收入和支出的合法性、合规性;

(五)结转和结余的管理情况;

(六)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

(七)负债的合规性和风险程度;

(八)经济活动内部风险控制的规范性、有效性;

(九)对违反财务规章制度的问题进行检查纠正。

第七十八条 学校财务监督实行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

第七十九条 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和学校管理层级制定并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制,对经济活动全程进行财务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第八十条 学校建立经济活动风险定期评估检查机制。重点对学校内部风险控制的工作组织、机制建设、制度完善、关键岗位管理、财务信息编报等情况,以及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业务管理层面的经济风险进行评估和控制;采取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和向社会公众披露等措施实施经济风险内部控制。

学校采取公务卡、网上银行等手段,推行银行代收费和资金收支业务电子划转,以减少现金流动。

学校根据管理需要,可以聘请中介机构或相关专业人员对学校内部控制状况进行测试评估。

学校每年编制年度经济活动风险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报送主管部门备案。

第八十一条 学校聘请法律顾问,对学校经济合同进行合法合规审查,维护学校利益。

第八十二条 学校建立以学校经济决策、预决算、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重大专项、工程建设、重大采购项目等为重点审计内容的年度审计制度,并对学校所属独立法人单位进行年度经济责任审计。

第八十三条 学校依法接受主管部门和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的监督。

学校对依法履行职责、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做出显著成绩的财务人员,给予表彰或奖励。

第十四章

第八十四条 学校基本建设投资财务管理,执行本制度。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财务管理制度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学校所属独立法人单位(包括全资或者控股企业)的财务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有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附件【高等学校财务分析指标.doc

附表:高等学校财务分析指标

高等学校财务分析指标

指标名称

计算公式

反映内容

一、预算管理指标

(一)预算执行率

预算收入执行率=本期实际收入总额/本期预算收入总额×l00%

反映高校预算管理水平。

预算支出执行率=本期实际支出总额/本期预算支出总额×l00%

(二)财政专项拨款执行率

财政专项拨款执行率=本期财政项目补助实际支出/本期财政项目支出补助收入×l00%

反映高校财政项目补助支出执行进度。

二、财务风险管理指标

(一)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反映高校的资产中债款筹资的比重。

(二)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反映高校的短期偿债能力。

(三)债务率

债务率=负债总额/收入总额×100%

反映高校收入满足偿债需求的能力。

三、支出结构指标

(一)人员支出比率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反映高校人员支出结构。

(二)公用支出比率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反映高校公用支出结构。

(三)人均基本支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100%

反映高校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

(四)人均科研支出

人均科研支出=科研支出/实际在编人数×100%

反映高校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科研支出水平。

(五)生均助学支出

生均助学支出=学生各类资助支出/在校学生自然人数×100%

反映高校按照计划内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各类资助支出水平。

四、财务发展能力指标

(一)总资产增长率

总资产增长率=(期末总资产-期初总资产)/期初总资产×100%

从资产总量方面反映高校的发展能力。

(二)净资产增长率

净资产增长率=(期末净资产-期初净资产)/期初净资产×100%

反映高校净资产的增值情况和发展潜力。

(三)固定资产净值率

固定资产净值率=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l00%

反映高校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

上一条:关于严格使用公务卡报账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暂行规定